台灣無障礙協會
2018 台湾辅具暨长期照护大展(2018ATLife),即将在71922日于台北南港展览馆与大家见面!除了有智慧照顾暨失智症特区,行动、居家、沟通与运动复健专区,还有「长期照顾12问的产品地图」,来ATLife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!
Languages
第21届获奖爱心妈妈
首页    |    爱心妈妈    |    历届爱心妈妈

第21届获奖爱心妈妈

张宝岑  48 台南市人

身障子女:张仕泓  罕见疾病极重度 张仕菁  罕见疾病极重度

  张女士育有三名孩子,老二和老三从小就患有脊髓肌肉萎缩症,这样的病症最后都会失去生活自理能力,必须仰赖他人。自发病以来,兄妹俩的生活,都落在张妈妈身上,每天送去上学之后,中午必须到学校喂他们吃中餐,课间还跑三次学校,带他们上厕所,十年如一日。回到家,妈妈帮忙沐浴,喂餐,写作业和念书。为了照顾仕泓仕菁,张妈妈无法工作,经济重担要靠张爸爸,但一场中风让张爸爸失去了工作,张妈妈鼓励丈夫积极复健,未来能再有机会当家人最大的经济支柱。张妈妈一肩扛下所有责任,三个孩子个个学业成绩都很不错,老大考上了东海大学法律系,仕泓仕菁也以优异的成绩至台南新营高中就读。妈妈在生命的风雨中,用开朗乐观的心对面对一切的考验,让人升起无限的赞叹。

 

 

 

刘雪花  77 嘉义县人

身障子女:陈美坊 肢障重度

  6岁时美坊突生重病,遍寻医生也不知病因,经台大确诊为「类风湿性关节炎」这无法根治的病让美坊最终以轮椅代步。为了让女儿能过正常生活,刘女士每天用脚踏车接送女儿上学,九年风雨无阻,更在女儿疼痛难耐时给予女儿鼓励,要女儿坚强。美坊有三个心愿:重新站起来、大学毕业、拥有一份工作。刘女士为完成女儿的心愿,去学气功,帮助女儿在度过18年的轮椅生活后,重新站了起来;又勉励女儿进修,协助女儿以八年的时间完成大学学业,更进一步拿到中正大学中文所的硕士学位。在刘女士的爱心照顾下,美坊乐观自信,还考取了公职,目前在大林镇公所工作,也发挥所学,以优美的文笔写出家乡之美,义务出版书籍营销大林。这是以实际行动证明妈妈无远弗届的超能力,令人印象深刻。

 

 

周丽玲 52 台北市人

身障子女:巫以欣 罕病极重度 巫以诺 罕病极重度

    去年一部纪录片:一首摇滚上月球,让全台湾认识了尼曼匹克症,这是一种脂质代谢异常的遗传疾病。过量脂类累积于病人的肝脏肾脏脾脏骨髓等,甚至部,而造成这些器官的病变。也让我们知道纪录片的成功拍摄,是因为丽玲妈妈激励先生,带着全家一起倡导罕见疾病,鼓励更多罕病家庭走出来。一般母亲不是兼职妈妈就是全职妈妈,但丽玲妈妈一人扮演了12个角色,她是太太、女儿,也是姐姐、媳妇;在职场上,她是一个主管,为了陪以欣读书,她是学校助理员、爱心妈妈、课后家教,同时,也是以欣的同学和学校的学生。为了兼顾工作与家庭,丽娟妈妈每天睡不到三小时,但她业绩特优;还可以3年从不间断开车从台北载以欣到宜兰兰阳技术学院上学,还注册为母女同学;也为了以诺每天抽空到学校陪他。说她有超能力,相信没有人会否认!

 

 

刘祯祥 40 彰化县人

身障子女: 沈佳叡 视障重度

    沈爸爸与沈妈妈皆是视障重度的患者,原想若孩子也是视障者没关系,最多就和自己一样,想不到大女儿是正常的,佳叡却是在母体时因祯祥妈妈的一场重感冒,导致视障,又因为3岁时意外摔伤,让原本移植好的角膜又受损,目前只有光觉和影像,几近全盲。因为看不见,医生告诉佳叡妈妈要带着他的手和脚来学习我们想要他做的动作,学说话也要让他摸着我们的唇型以及多和他对话。  由于夫妻二人也是视障,为了佳叡,刘女士自己想尽一切办法亲手制作触觉型的各式教具,每个月需要到医院回诊时,佳叡妈妈还自己带着儿子搭统联客运从彰化到林口长庚医院看诊。佳叡妈妈自己经营经穴保健养身馆,工作即便再忙碌,仍然花费时间陪佳叡学习。为了让佳叡日后能独立生活,她用坚持的心,陪伴佳叡长大。

 

 

柯秀合 57 屏东县人

身障子女:潘庆昌  多重障碍极重度

     当年在澎湖当兵回台湾休假时,因为和朋友到溪边游泳,跳水时头部撞上石头,送医时全身插满管子,肺部积水,医生说庆昌伤到了第二节脊椎,将一辈子全身瘫痪。柯女士不放弃的守在医院一年七个月,不曾返家,在母亲的声声呼唤下,唤回儿子一命。从此柯女士更是当起了看护,每天寸步不离的为儿子热敷、换管、清洗,原先可能全瘫的庆昌,现在已经可以走路了,重瘫15年的庆昌还保有弹性的皮肤。柯女士并没有护理背景,但对儿子的百般照顾样样自己来,为了儿子庞大的医疗费用,在家里做代工,她坚忍的心和爱护儿子的毅力,是全天下母亲的表率。

 

 

林月娥 55 嘉义县人

身障子女:黄瀞玫  精障重度 黄佑萱  精障中度

    林女士因丈夫工作意外过世,留下四名女儿及年迈的婆婆,顿失生活依靠的她,罹患了重度忧郁症。女儿瀞玫又因课业压力,造成精神疾病,林女士一开始因为对疾病一无所知,四处求神问卜,延误了病情,最后还强制就医,幸好自己有长期服药,自己的病情有受到控制,小女儿后来发现有慢性精神疾病时,林女士能实时让佑萱就医治疗。为了年迈的婆婆及两个孩子照顾,林女士开垦家中旁边的空地,种植蔬菜,收成之后到市场贩卖,为了女儿,还开始参加课程,让女儿在生活规律,服药稳定的状况下成长,因为想更了解精神疾病的照顾方法,参加了康扶协会的精神障碍者家属成长团体,八周的课程从未缺席,在改善了女儿的状况后,在朋友的介绍下,开始到独居老人的家人帮忙煮饭,整理环境,也增加收入。这位超能力妈妈,在去年获选为嘉义县模范母亲,值得我们敬佩。

 

 

蔡依维 53  基隆市人

身障子女:魏靖垣  自闭症

  靖垣为自闭症患者,虽然样貌讨喜,深受长辈喜爱,但行为不受控制,常常把家里弄得一团乱。得知自己孩子与众不同,为了全心照顾,蔡女士去了汽车业务工作,在六岁早期疗愈阶段,散尽了过去累积下来的存款,带着靖垣看遍中西医,自己也参与家长增能训练、亲职教育讲座,让自己从一个只有国中学历的平凡母亲,变成目前提供基隆市自闭症家长及老师咨询的教养专家。蔡女士总是笑脸迎人,即使生活忙碌,也很少显露疲惫或忧愁的神色,年过半百的她,样样仍以过人的毅力去面对,在这十多年以自己的经验,帮助其它更多的家长,希望让其它身障者的妈妈,也跟她一样,拥有超能力。

 

 

陈淑娟 51 高雄市人

身障子女:陈朝富 听障重度 陈家桦 听障重度

  陈妈妈本身就是听障和脊髓损伤多重障碍的患者,行动不便,但为了孩子,她可以坐着轮椅做家事,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,孩子都觉得妈妈是一位神力女超人。婚后因二个孩子遗传到她有听力障碍,先生又动辄对她和孩子们拳打脚踢,为了给孩子健康的环境和先生离异。自己靠着打零工扶养三个孩子,让二个听语障的朝富和家桦接受正规教育。因意外造成脊髓损伤后,亲友都建议她将孩子送到寄养家庭,但淑娟为了全家人能一起生活,咬牙复健,这几年靠着毅力,能煮饭、拖地、洗衣服,家里整理得非常干净清洁,对孩子的教育也没放松,家规和孩子需注意的事项都清楚的写在黑板上。大儿子在运动场上更是有优异的表现,这绝对是超能力的最佳写照。

 

 

蔡惠珍48 高雄市人

身障子女:李子婕  罕见疾病重度 李子筠  罕见疾病中度

 

  子婕子筠患有先天性隐性遗传疾病:黏多醣第四型,虽然如此,夫妻俩仍将孩子视为正常小孩,除了学校课业,包括游泳、围棋、乐器、珠心算、绘画等才艺都有学习。每周假日,蔡女士带着孩子高雄台北两地跑,让子婕子筠接受药品施打,为了给孩子们健康正向的价值观,蔡女士努力陪伴和她们度过每一个挑战及关卡。在最疲惫的时候,幸好靠着信仰,让蔡女士和孩子脸上笑容变多了,子婕高三那年还荣获周大观全球热爱生命奖章,也考上了中央大学数学系,子筠还就读台南女中。她在艺术上有不错的耕耘,曾在周会上表演爵士鼓打击,震撼全场。蔡女士还带着三个孩子从事国际志工服务,用无限的能量,和孩子们一起迎接生命的惊喜与收获。

 

 

陈秀桃 72 花莲县人

身障子女:蒲志尧 肢障中度

  陈女士是农村传统妇女,辛苦二十几年后,原以为可以松口气,但在50岁那年突然中风。大儿子志尧随后也中风倒下,二儿子又因工安意外身亡,上天的考验没有让陈女士放弃,继续边复健,边照顾丈夫,儿子及孙女,每天跛步到市场卖菜。现年已52岁的志尧,因中风生活无法自理,陈女士每天一步步推着轮椅带志尧到医院复健,入不敷出的医疗费用,在女婿和政府的福利制度帮忙下,能稍稍维持。志尧在妈妈的毅力下,从原先需依赖轮椅的重度障碍,在98年进步到可以自行站立的中度障碍。孙女在陈女士的照顾下,毕业于花莲女中,如今已经是淡江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研究所的高材生。陈女士一辈子无怨无悔的母爱,令人动容。

 

(0)
0
购物清单
前往结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