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無障礙協會
2018 台湾辅具暨长期照护大展(2018ATLife),即将在71922日于台北南港展览馆与大家见面!除了有智慧照顾暨失智症特区,行动、居家、沟通与运动复健专区,还有「长期照顾12问的产品地图」,来ATLife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!
Languages
残疾人必须知道的三件事
首页    |    无障碍的爱    |    心灵小故事

残疾与身高、胖瘦、肤色一样,只是一种差异,

我们都是普通人,应该勇敢的走出去。

  残疾和非残疾完全是社会建构的概念,就像黑人和白人一样。人类个体各不相同,例如身高。很多被认为身高“正常”的人,如果不借助一些椅子、梯子等辅助工具,也够不着书柜最高的一层,但他们并不会被认为是残疾人,有近视,不戴眼镜看不清东西,他们也不会被认定为残疾人。为什么?因为社会上的优势群体拥有定义什么是健全人的权力。所以,没有垫高工具就够不到书柜顶层不算不健全,没有眼镜就看不清东西不算不健全,而坐在轮椅上行动的就算不健全,带上助听器倾听的就算不健全。

  无可置疑,使用轮椅、听不见或看不见都会对人生产生影响。指出残疾与健全是社会构建的概念并不是抹杀或否定这些影响。但是当轮椅族被看作不正常的、低人一等的、被动软弱的、依赖别人的、除了残疾别无可提的人,这就不是残疾本身带来的,而是社会构建的概念强加于我们的标签,事实是,我们凭借轮椅等辅助工具也可以自由行走,如果社会的无障碍环境足够好的话,我们也可以到达任何地方,为什么给我们贴上“残疾人”的标签呢。

是社会构建的观念让我们残疾。

我们都是普通人残疾只是一种差异,

是多元化社会天然存在的,

与身高、胖瘦、肤色、文化差异没有什么区别,每人都个是普通人,我们不需要刻意“照顾”。

  有位残友讲述自己生活中经常被照顾的情节:一次,有位朋友来拜访,看见我竟然在炒菜。她一个箭步上去把她的锅铲夺过来,说“怎么能让你来炒菜呢?你先生也太不心疼你了!午饭后她想去便利店买东西,我怕她找不着路,想陪她一起去。她拒绝了一遍又一遍,说那样太麻烦了。我告诉她说我平时买菜都是一个人下来的,熟路。她拗不过我,只好同意。走在路上,她对我说:“你先生和孩子太过分了,你都这样了,他们怎么还放心让你一个人下楼?”我知道她是无心的,但心里仍有小箭刺中的疼痛感,我内心想说“朋友你知道吗?对我们身体不方便的人来说,最伤人的,不是允许我自己做饭,一个人去买菜,是你那句'你都这样了,还...'”其实,对我们最好的尊重,就是...把我们当一个普通人!我们希望:为我们提供需要的帮助,但并不强加“你认为有帮助的”帮助给我们,更不要从精神上认定我们是“特殊”的、甚至“不完整”的。我们不需要怜悯。

  残友在文章“你好路人,请收起你那多余的一眼”中写道:从死神那里兜兜转转了一大圈之后,我用了五年的时间说服自己勇敢活下去。我开始重新面对不同的人群,开始久违的微笑,开始走出家门。

  当我推着轮椅走在小城的街头,敏感的我能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眼神,有关切、好奇,更多时候是怜悯。虽然我做足了心里准备,但是当很多不同意味的目光集中地停留在我的身上的时候,我依然本能地选择逃离。

  五年来,我学会了自己穿衣、上厕所...自己已经可以解决很多事情,很多时候我并不需要帮助。正如有轮友说的那样,《残疾,只是一种生活方式》,我渴望过普通人一样的生活。因为身体不便,我出去的机会其实并不多。作为路人,也许你出于各种心情在人群中多看了我一眼,但不管怎样,你的眼神也许会再次刺痛我,让我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,是一个弱者。

  我们应该勇敢走出去为什么残疾人就不可以上街了?我们何尝不是社会的一份子,我们同样有生活购物需求,同样需要穿衣吃饭,我们同样拥有自尊心,同样需要他人尊重和理解。当一个人歧视别人外表的残疾,说明他是心理上的残疾,外表的残疾不可怕,心理的残疾,才是真的可悲!那么,面对部分人的歧视眼光,还有目前不健全的无障碍设施,我们是否还应该走出来?“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”这句标榜个性的话,对于我们,却是要坚定信念才能践行。

残疾人到底应不应该走出去?对于这个问题,我想一位残友的经历能给出解答。

  曾经有个人问我:“都这样了,还出来干嘛?”年少的我趴在同学的肩膀上,满脸通红,不知道该如何回答。曾经一度把自己锁在小小的屋子,把心压的很低,很低,偶尔有人邀请,也总是笑笑拒绝,“都这样了,还出来干嘛?”让我深深的感觉到,我的向往,是要以别人的付出为代价。曾经一度地就这样自守,消磨。

  可每当太阳升起,春天来临,还是会想,能出去,多好。我终于知道,我为什么要出去,不为什么,就是因为我想。我的腿不能走了,但我的心还在,我很想和每一个健康的人一样,做我想做的。我想一个人,想去哪就去哪,不用求别人的带领,不用看别人的眼色,不用承担给别人带来麻烦的愧疚感。或有时,我就是想一个人独行。可是现在,我好像还做不到;所以,感谢所有帮助我们出行的人,感谢你们的理解,相助;现在,我费劲周折的出去,就是为了将来某一天,我能够做一个独立的个体,自由自在,也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……

  不管你是残疾人还是健全人,都请你看完,再思考:残疾人,到底是该出来为自己发声,呼吁无障碍建设,还是就该悄悄地呆在角落,自生自灭?感悟世界上本来没有残疾人,残疾只是社会观念给我们贴上的标签;我们都是普通人,我们不需要被刻意照顾,不需要怜悯,也不是为了励志而生;我们需要的是尊重,是公平对待,我们要勇敢走出来,为自己发声,为自己喝彩。

(0)
0
购物清单
前往结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