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無障礙協會
2018 台湾辅具暨长期照护大展(2018ATLife),即将在71922日于台北南港展览馆与大家见面!除了有智慧照顾暨失智症特区,行动、居家、沟通与运动复健专区,还有「长期照顾12问的产品地图」,来ATLife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!
Languages
第20届获奖爱心妈妈
首页    |    爱心妈妈    |    历届爱心妈妈

第20届获奖爱心妈妈

 

 

李招容 61 台北市人

身障子女:魏佳芬  智障重度 魏佳玲  智障重度

 

    佳芬和佳玲是双胞胎姐妹,四个月大时,因感冒并发肺炎,相继住院,周岁时到医院检查,才知道她们是脑性麻痹儿,无法医治。为了孩子的学习,在偶然的机会下找到了心路基金会,透过基金会找到日托中心照顾,李女士负责接送孩子。77年孩子进入阳明教养院后,李女士和先生一起创业,夫妻俩渡过了重重难关,让全家有了安定的生活。平日工作后,假日李女士就到教养院接回女儿,把握亲子的相处时光,李女士让女儿秀出自己在学校学习到的生活技能,即使是胡搞捣蛋,李女士也都让女儿做想做的事,直到女儿累了,才开始收拾善后。去年,李女士更捐了50万元给阳明教养院,帮助跟他们有相同际遇的家庭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王素珠 58 云林县人

身障子女:陈威宁  多障极重度

  因为生产过程不顺遂,王女士产下一名脑伤自闭儿,为照顾儿子,她舍弃银行的工作,决心陪伴儿子面对未来。一声「妈妈」王女士等了三年半才听到儿子勉力的喊着她。由于云林县当时没有任何收容机构,王女士不忍将儿子送至他乡,于是与几位家长,成立了华圣启能发展中心,成为云林县内第一所合法立案的身心障碍者收容机构。接踵而来的问题是入住的孩子愈来愈多,房舍老旧的问题浮现出来,于是王女士争取内政部试办「成年心智障碍者小区居住与生活服务试办计划」,于93年11月提供小区让家属申请住宿机会。这个平凡的母亲,为了儿子,超越她原本软弱的内心,发动筹设启智中心,为智能障碍者建置一个家园,这是一个身障者母亲的勇气,她背负许多家长的期盼,她不逃避,决定超越自己,成为美丽的蝴蝶。

 

 

 

李昭美  71 台北市人

身障子女:许瑞荣 多障极重度

  李女士因媒妁之言结婚,婚后先生和婆婆陆续罹患小脑萎缩症并发病后,五位子女中竟有四位也遗传到此疾病。从此李女士一个人要扛起照顾六个患小脑萎缩症的亲人。但李女士没有放弃,一肩扛起,儿子瑞荣还以乐观的个性,影响了母亲的心态,转变悲观的生活态度。李女士现在每天下午与朋友唱歌,透过歌唱消弭烦忧。瑞荣在母亲的支持下,还一路完成学业,考取国立大学,让母亲倍感欣慰!面对家人的相继发病,虽然不舍,李女士却依然乐观面对,超越一般人面临困境的心境,令人印象深刻。

 

 

林娇春 52  高雄市人

身障子女:陈宣雅  学习障碍

    小雅是早产儿,母亲肝病去世,父亲中风身体不便,疏于照顾小雅,一次小雅高烧被邻居发现通报,才得到家扶中心协助,经过长庚医院的医治,二个月后,社会局安排寄养家庭安置小雅。小雅又瘦又病,也没有安全感,辗转了几个寄养家庭,最后,来到了陈宏明、林娇春夫妇家中寄养。曾有长达二个月的时间,小雅都是充满忧伤,嚎哭不停,林女士和先生总是轮流哄着小雅才能让她安静下来。由于原生家庭处境困难,加上生父的托付,陈家不忍幼小的她在结案后被送到社福机构生活,因此,经法院的程序,将小雅正式登记为陈家的女儿。虽然小雅是学习障碍的孩子,但在充满爱的家庭下成长,也逐渐恢复健康开朗的模样。陈家还有二名寄养儿童,林女士都视如己出,无论工作多忙,都积极参与学校会议及活动,其无私奉献的精神,令人感动与敬佩!

 

 

 

 

李来富 57 澎湖县

身障子女:林志艺  多障极重度

  志艺因败血症的脑膜炎,和死神搏斗,虽然存活了下来,却变成了多重极重度的孩子,他不能言语,不能走路,智能停留在婴儿期,生活无法自理。推着志艺出门时,要是有人问志艺的病情,林妈妈都很乐意的分享她的心路历程。小区的人们透过志艺,了解到更多身障者的问题。乐群小学还邀请林妈妈每周四到学校为小朋友说生命故事,每到最后 一堂课时,林妈妈都会将志艺介绍给小朋友认识,得到很大的回响。84是年起林妈妈参加了乐群小学及光华国中的导护志工,92年得到高雄市志工的铜质奖,93年更得到了金质奖的肯定。林妈妈更透过画画,让身心平衡,她参加了多个社团的彩绘T恤的活动,努力让全家和一般人都过着一样的日子,她愿将这份力量与所有的母亲一起共勉。

 

 

 

 

陈姵安38 彰化县人

身障子女:卢玟妤 罕见疾病重度

  两年前,陈女士和丈夫离婚,成了一个坚强的单亲妈妈。女儿三岁那年,台大医院诊断出玟妤罹患了早老症。这种疾病平均寿命是13岁,老化程度是一般人的七倍,面对生理年龄已77岁,现在已听不到、看不见且数度失智的女儿,陈女士不离不弃。陈女士将内心的脆弱与辛酸转为正向动力,以过人的智慧去面对生命中的考验与挫折,照亮女儿的生命,十一年来不分昼夜的照顾女儿,为了女儿,她学会不去在意他人的眼光,勇敢走入人群,加上家人的支持,单亲的女儿拥有满档的家庭聚会与亲情的关怀。陈女士也在女儿的日托时间安排自己的生活,让欢笑填满女儿的每一天。面对即将走到人生尽头的独生女,陈女士只希望女儿走得安祥,我们在陈女士的身上看见如阳光般和煦的光芒与坚毅,超越生活中的不如意,是大家心中母亲的最佳典范。

 

 

 

 

根梅娟 41 苗栗县人

身障子女: 根若诗  多障重度

    产检时,医生说若诗将会是一个不正常的孩子,若诗爸爸鼓励梅娟,基于尊重生命,还是要把孩子生下来。若诗出生后,不只是个唇颚裂的孩子,还只有一片肺叶、心房中隔缺损、右手劳挠骨缺损、肺动脉狭窄、颈椎异常,胸骨异常。当下夫妻俩决定要一起面对这沉重的担子,看着若诗小小的身躯,仍坚强的为自己活着,梅娟明白自己也不可以软弱。经过无数次大小手术,若诗开始慢慢的学会生活自理,是个勇敢的孩子。入学后,面对异样眼光,梅娟和哥哥妹妹都一直陪着她,当初因为右手的关系,无法正常学习才艺,但凭着努力,若诗能弹得一手好钢琴。现在不但在学业上有优异的表现,也能融入人群,和同学打成一片,让梅娟和先生都非常安慰。根梅娟为了女儿,舍弃世俗的眼光,超越自己开创出一条自己的道路,这就是主题所强调的精神不是吗?

 

 

 

 

邱丽红 34  印度尼西亚人

身障子女:陈源志  智障重度

  印度尼西亚华侨邱女士17岁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,不顾家人的反对,执意嫁给大他23岁的台湾丈夫。但生下次子后,才知道先生有精神疾病,必须靠药物控制,同时发现长子发展迟缓,经过鉴定,得知是遗传造成的智能障碍。邱女士积极的带着源志做治疗,但丈夫在源志小一时,于上班途中猝逝,留下她与三名幼子。当时社会处考虑邱女士的状况,建议将二位孩子安置寄养家庭,然而邱女士拒绝,一肩扛起责任,独自抚养三个幼子。邱女士靠着饮食店服务员的工作养家糊口,在邻居与里长的协助下获得政府低收入补助及长子的身障津贴,三个孩在在妈妈在照顾下,都是有礼貌,爱干净,人见人爱的孩子。看似布满荆棘的人生道路上,邱女士知福惜福,满怀感恩。一家人朝着希望,光明的未来,不断向前迈进!

 

 

 

廖秋霞 36 云林县人

身障子女:张简博洋 智障轻度 张简博惟智障中度 张简博铭 智障轻度

 

  拥有大学学历的秋霞,遇上在外商公司的张简盛先生,两人原是人人称羡的神仙眷侣,想不到,婚后三个儿子,竟都患有智能障碍。夫妻俩遍询医师,都诊断不出原因,为了照顾三个宝贝,秋霞辞去了在学校的工作,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。在学习、语言表达及身体律动方面,他们无法像一般孩子快速学习,秋霞一步步的指导他们,并鼓励他们走出户外,参与活动。每天秋霞总是耐心的指导孩子们的课业,并练习着治疗师的训练课程。由于孩子的学习力不理想,秋霞还花了很多时间设计属于他们个人化的学习教材。在计算机里装设了电子书和教具区让孩子们学习。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,是秋霞的动力来源。从感慨、无奈到接受,秋霞发觉三兄弟对绘画有兴趣,在治疗师的建议下,慢慢开发三兄弟的潜能。三兄弟还曾参加第十五届的「爱,在绘画中」的绘画比赛,获得了朱立伦市长的表扬。秋霞还投入了莒光志工的行列,帮助更多需要协助的孩子,这份精神令人感佩!

 

 

柯李秋香 55 南投县人

身障子女:柯冠鸿  多重障 智语 柯冠谦  多重障 闭智

 

    去年初柯先生因肝癌过世,留下柯女士和二个严重自闭症无法工作的儿子。柯妈妈25岁时因为意外,右手手指被铁板压断,让生活相当不便,二个儿子又在幼儿时期,得知罹患自闭症。为了照顾孩子,柯妈妈在学校当厨房妈妈,一路辛苦的扶养二个自闭儿长大。她将二个儿子都送至特殊教育的教养院照顾,自己开彩券行来维持一家三口的收入,她很感谢台湾彩券让她可以帮助更多人,做公益回馈社会。柯妈妈说:这个社会需要正向循环,正面思考,我不是最糟的!

 

(0)
0
购物清单
前往结帐